上海电机学院2015年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5-01-05   浏览次数:19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宣传、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巩固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成果,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各部门日常工作,领导重视,加强督查,建设良好的校园语言环境,把语言文字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工作目标

1、继续积极推广普通话,师生在教学中使用普通话率达到100%,师生员工在教学、工作、会议、宣传和其他集体活动中使用普通话率达到90%

2、继续做好汉字规范化工作。校园内标牌、指示牌、标语(牌)、印章,橱窗宣传栏、张贴物、布告、课堂板书以及各种活动的会标等用字规范率达到100%。校内公文,学院出版的书、报、刊、电子出版物,学院自制的奖状、证书、招生广告(简章)以及各种宣传资料等用字规范率达到100%

三、具体措施

1、宣传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加大宣传力度,在校园网主页上设置语言文字专栏,积极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市教委、市语委文件精神,及时报道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状态。

2、教学工作

继续按照教学计划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人文素养”通识选修课程;

根据教学计划中的规定,对文秘专业学生开展语言类(包括普通话)课程教学;

面向全院学生开设《普通话培训》选修课程;

继续将普通话授课指标纳入教学工作两级考核指标体系中,并坚持把普通话授课作为教学考核的内容之一;

开展学生作业、论文用语规范性检查和教师普通话授课、板书用字规范化检查等专项检查。

3、推普工作

积极配合市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加大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宣传力度。
1)通过广播、有线电视、黑板报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高潮,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氛围; 
2)悬挂大型宣传标语;
3)每班办一期以语言文字为主题的推送;
4)推普活动周中,校广播台定期播出与语言文字规范化有关的专题节目;
5)利用新生入校之机宣传语言文字规范;
6)组织师生参加市教委、市语委组织的推普周各项活动;
7)组织 “规范字书法大赛
8)发挥各部门、二级学院和学生班级联络员作用,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督促检查。

 4、培训与测试工作

1)挑选1名教师参加市普通话测试员培训班学习。

2)做好普通话测试报名和培训工作。

全年计划组织1次未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教师、教辅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力争使我院各类人员的普通话水平有所提高。

5、建立语言文字工作网页

在校园网主页上设置语言文字工作网页,积极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市教委、市语委有关文件精神,及时报道学院有关语言文字的工作动态。校园内设置语言文字固定宣传栏、标志牌等。

 

 

上海电机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0一五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