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2016年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6-01-04   浏览次数:19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国家和上海市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规定,继续提高我校语言文字应用的规范化水平。同时,进一步巩固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成果,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各部门日常工作,领导重视,加强督查,建设良好的校园语言环境,把语言文字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工作思路

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下称《实施办法》),推动我校语言文字应用规范化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持续提高。

三、工作目标

1、继续积极推广普通话,师生在教学中使用普通话率达到100%,师生员工在教学、工作、会议、宣传和其他集体活动中使用普通话率达到90%

2、继续做好汉字规范化工作。校园内标牌、指示牌、标语(牌)、印章,橱窗宣传栏、张贴物、布告、课堂板书以及各种活动的会标等用字规范率达到100%。校内公文,学院出版的书、报、刊、电子出版物,学院自制的奖状、证书、招生广告(简章)以及各种宣传资料等用字规范率达到100%

四、具体措施

1、宣传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语言文字网页积极宣传《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市教委、市语委文件精神,及时报道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状态。

2、教学工作

继续按照教学计划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人文素养”通识课程平台;

根据教学计划中的规定,对文秘专业学生开展语言类(包括普通话)课程教学;

继续将普通话授课指标纳入教学工作两级考核指标体系中,并坚持把普通话授课作为教学考核的内容之一;

开展学生作业、论文用语规范性检查和教师普通话授课、板书用字规范化检查等专项检查。

3注重推普,认真开展第九届全国推普宣传周活动

积极配合市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加大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宣传力度。
1)通过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高潮,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氛围; 
2)悬挂大型宣传标语;
3)每班办一期以语言文字为主题的黑板报;
4)利用新生入校之机宣传语言文字规范;
5)组织师生参加市教委、市语委组织的第九届推普周各项活动;
6组织形式多样的比赛活动
7)发挥各部门、二级学院和学生班级联络员作用,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督促检查(院语委办负责)

 4、完善语言文字工作网页

在语言文字工作网上,积极宣传《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市教委、市语委有关文件精神,及时报道学院有关语言文字的工作动态。校园内设置语言文字固定宣传栏、标志牌,在学校公众号不定期宣传语言文字和传统文化。

5、积极开展语言文字工作规划研究。

在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同时,注重工作经验的积累和成果的转化,将工作经验及时加以总结,并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从而更好地为今后开展语言文字工作服务。

6、加强考核,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各部门日常工作,建设良好的校园语言环境,把语言文字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上海电机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0一六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