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2017年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7-12-25   浏览次数:38

全面贯彻党的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和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依法规范使用,加强监督服务,弘扬优秀文化,提高应用能力,服务教育教学”的工作思路,开展和提升我校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动语言文字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落实标准,提升全校规范用字用语水平

1.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语言文字规划纲要》。

2.继续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上海市《实施办法》的宣传贯彻工作,在全校树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制意识和规范意识。

3. 精心策划和开展全国普通话推广宣传周活动,拓宽途径、创新载体,扩大推普周活动影响力,进一步健全、落实推普活动的长效机制。

二、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4. 结合素质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继续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校园辩论赛、“中华魂”演讲比赛、军训演讲比赛、汉字听写大赛等活动,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目标。

5.开设“月河朗读亭”并举办系列活动。朗读亭位于学校图书馆三楼,朗读亭内自带数字朗读资源数量达到2万个以上,传统的诗词散文、经典文学、外语名篇均适合大学生朗读。朗读者也可以自带喜欢的文本去朗读,朗读亭为朗读者提供了足够的自主选择性。月河朗读亭将采用学生自主管理模式,由“月河诗社”负责朗读亭的日常运行,并在艺委会和团委的组织指导下开展各项活动。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精神风貌、营造优良学风,月河朗读亭开展了新时代红色经典作品朗读季活动,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8名。

6.由共青团上海电机学院委员会主办,上海电机学院语委协办,上海电机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翼云文学社承办的第十七届社团文化节闭幕式暨第十三届“翼云杯”朗诵大赛在临港校区小剧场圆满落幕,本次大赛以初心不改,傲骨丹心今犹在;韶华不负,梦想与我共征途为主题,以新颖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报告,引导电机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中悟,在悟中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也促进了社团文化的宣传、社团品牌活动的建立,获得了良好反响。

三、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7.加强用字用语的监督,积极开展“啄木鸟”行动,在全校形成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氛围。

8.鼓励各单位开展或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字培训、讲座或趣味活动。

四、深化内涵,为教育教学服务

11. 加强语言文字类师资队伍建设,协助开展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增强教师教学效果。

12.进一步规范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进一步提升普通话水平测试站服务水平。

 

 

上海电机学院语委办

2017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