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2018年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8-12-28   浏览次数:42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和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依法规范使用,加强监督服务,弘扬优秀文化,提高应用能力,服务教育教学”的工作思路,开展和提升我校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动语言文字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落实标准,提升全校规范用字用语水平

1.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语言文字规划纲要》。

2.继续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上海市《实施办法》的宣传贯彻工作,在全校树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制意识和规范意识。

3. 精心策划和开展全国普通话推广宣传周活动,拓宽途径、创新载体,扩大推普周活动影响力,进一步健全、落实推普活动的长效机制。

二、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4. 结合素质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继续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校园辩论赛、“中华魂”演讲比赛、军训演讲比赛、汉字听写大赛等活动,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目标。

5.举办月河朗读季活动。朗读季主题为“朗读,让电机更美好”,以优秀传统文化来营造涵养优雅和谐的诗意校园,让我们越来越多莘莘学子“腹有诗书气自华”。朗读季活动分为电机领读者评选、月河朗读会、朗读季闭幕式主题活动三个阶段。电机领读者评选邀请全校师生来朗读经典文学作品。学生可以上传一传诵读题材以中国古代经典诗文与近现代红色经典文献为主的自创作品,内容要兼具思想性、文化性、艺术性,弘扬中华文化魅力。最后相关专家进行线上评审,确定入围作品并评选出5名“电机领读者”,授予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月河朗读会在学校风景优美的月河边卓越园里举行,随着传统古典音乐奏起,人们纷纷来到这片文化的小花园,畅聊自己的朗诵情怀,仿佛古人“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情景重现。在朗读季闭幕式上,校领导希望每个电机人都学会朗读,并热爱朗读。许多同学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中挥洒笔墨、脱颖而出,写下自己的改革开放的理解与情感。学生精彩的朗诵表演体现出电机学子的风情和才华,也在校庆之际献上了他们最真挚的祝福,教师代表的节目令观众们沉浸在吴侬软语的魅力中,并让在座的同学不禁也跟着思索起文化的真正内涵与魅力。月河朗读季活动围绕着激发着同学们对于朗读的热情、对于中国文化的思索。在不断提升自身素养的同时,也不忘对中国文化的传承,在工科院校中持续回荡朗朗读书声和诗意的美好。

6.编演“大师”系列校园剧《春雪生机》。该剧由学校师生自编自演,以1953年建校和1978年复校为重要背景,真情演绎了电机老校长严雪怡用一生春雪般的温情哺惠电机生生不息的故事,重温了我校开拓创业的峥嵘岁月,再现了学校办学与时代发展同命运、学校建设与工业兴国共呼吸的光荣历程,讴歌了代代传承的“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电机精神。学校领导和部分杰出校友高度评价《春雪生机》首演成功,认为学校需要这样的好戏,电机精神需要这样精彩的诠释。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以严雪怡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教育家的辛勤耕耘,也离不开广大校友的真情贡献,更离不开代代传承的电机精神的滋润。《春雪生机》里所展现的自强不息精神是上海电机学院创造美好未来的重要基石。该剧经反复排练,已在2018年新生入学教育时进行试演,对新生进行了一次生动的校庆校史教育,同时,该剧还在学校65周年校庆期间作为献礼剧目连演5场,赢得了现场观众发自肺腑的掌声和欢呼声。目前,正在对该剧进行二度创作,计划加入更多音乐剧和多媒体表现形式,全方位展现老校长的春雪育人情怀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电机精神。

7.协调承办“传统文化直通车”活动。“传统文化直通车”系列活动是市总工会坚定文化信念,推动文化繁荣,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所搭建的一个新平台,本次也是“传统文化直通车”系列活动首次在高校举行。本次高校行直通车的活动内容囊括了民乐表演、书画创作、有奖猜谜、民间手工艺表演等传统古典艺术活动,还增加了互动内容,可现场与大师级人物交流互动包括书法、摄影等,内容丰富精彩,形式生动有趣。参与教师及学生达千余人,场面十分热闹。活动现场不仅首次邀请书画家与现场师生互动,还特别邀请了两位著名书画家走进学生课堂,为学生们现场介绍书画体现的中国气质,这也是首次将传统文化带进了课堂。活动旨在进一步丰富上海电机学院的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更好地建立文化自信。

 

三、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8.加强用字用语的监督,积极开展“啄木鸟”行动,在全校形成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氛围。

9.鼓励各单位开展或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字培训、讲座或趣味活动。

四、深化内涵,为教育教学服务

10. 加强语言文字类师资队伍建设,协助开展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增强教师教学效果。

11.进一步规范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进一步提升普通话水平测试站服务水平。

 

 

 

上海电机学院语委办

20181227